feedburner
Enter your email address:

Delivered by FeedBurner

feedburner count

奧修:沒有嫉妒的愛是可能的嗎?

標籤: ,

奧修回答:
  你愛一個人——至少你以為你愛一個人……如果你真的愛,那麼嫉妒是不可能的。如果你發現這個人愛上了別人,你將會高興:你愛這個人,現在他高興和別人在一起,而你希望的一切就是讓他高興。你不會感到嫉妒;你反而會感激那個讓你愛人高興的人。你會感到一種偉大的友誼。
  不過這是關於真正的愛,這是非常罕見的。在愛的名義下的東西只是一種理想。
  你“愛”一個人意味著你佔有一個人。你“愛”一個人意味著他不能去愛別人。如果他愛別人,他就是在侮辱你,他證明了你不如別人,還有比你更好的、更可愛的人。這傷到你的自我,傷到你的佔有欲,傷到你獨佔的理想。

  從本質上來講它就是懦弱,因為你沒有試著用一種直接的方式去面對關於你的愛的事實。問題並不在於你的愛人愛上了別人,問題在於:你愛這個人嗎?你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這個問題。而這才是真正要問的問題。
 
  如果我愛這個人,那麼一切都沒關係。 
  愛允許自由。
  愛允許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他所覺得喜樂的一切都是他的選擇。

  如果你愛這個人,你並不干涉他的私事。你讓這個人的私事不受打擾。你並不試圖侵入他內在的存在。你並不希望他應該說他去了哪里,他為什麼晚上回來晚了。這完全是錯誤的。
  這是他的生活:他去哪里,他是否回來晚了……你以他本來的樣子愛這個人——而這就是他的方式。你永遠不會試圖干涉他的私事。你不會拆開他的信;你不會翻他的口袋,看他的日記和注意他的電話號碼。你並不試圖找到什麼蛛絲馬跡。這一切都是醜陋的。
  你必須自己面對這一點。
  如果你不面對,那就是懦弱。

  為了隱藏這一點,你妒火中燒,以至於你完全忘記了這只是你的懦弱。需要的是要搞清楚你愛這個人只是一種理想還是事實。事實沒有問題;只有理想才帶來麻煩,因為它們非常膚淺。在下面有很多垃圾,這些理想無法幫助你。有任何一點小事,麻煩立刻就出現了。

  我無法想像如果兩個人真正相愛,他們會為了任何原因而爭鬥,他們會為了任何原因而把任何觀念強加給對方,他們會試圖阻止對方的任何行為。
  愛的基本要求就是:“我按對方本來的樣子來接受他。”愛永遠不會試圖按照一個人自己的理想來改變這個人。你不會試著去修整這個人,讓他合乎尺寸——全世界到處都在這麼做。
  人們以為他們是愛人——他們不斷地相互折磨,試圖創造他們想要的形象。他們想讓對方只是一個木偶——而繩索應該在他們手裏。而對方也做著同樣的事情:他也想讓你成為一個木偶,而繩索要在他的手裏。現在將會是不斷的衝突、悲慘、痛苦。
  一個人開始感到非常好奇:為什麼詩人們一直書寫關於愛的許多美好的事情?——因為看起來什麼事也沒有發生!它只發生在詩裏面。

  事實是大多數詩人從來沒有愛過。他們愛的是愛的理想,於是他們創作出美麗的詩歌,美麗的小說。或者他們也許愛過,但是相當失敗,為了安慰自己,所以他們在他們的詩歌裏創造出相反的一極。比如說,托爾斯泰被他的老婆折磨了一輩子,連最後都沒放過。最後一天,他被老婆折磨得太厲害,於是他在夜裏離開家,去了火車站,死在了一張長凳上。他是個伯爵,他有許多財產和土地,他擁有一切,但他像個窮人一樣活著。他的老婆控制了一切。
  她甚至不讓他有朋友,連男性朋友也不讓有。她非常嫉妒,以至於她不讓他在她面前讀書和寫作。他不得不出去到花園和田野裏寫作,他所有的寫作都是在室外完成的。她非常嫉妒……“當我在的時候,你對你的小說更有興趣。這是對我的侮辱!”
  而這個人寫了關於愛的非常美的書和事情,如果你不知道他的生活,你無法相信這是可能的。這是一種創作。他在生活裏錯過了它,所以他把它放到小說裏面:為了忘記他的生活及其醜陋,在小說裏他創造出這種幻想,他希望他的生活就像這樣。

  所以要麼詩人從來沒有愛過,也從來不知道愛的痛苦;或者如果他們愛過,他們知道它的痛苦,而他們希望知道它的狂喜。於是你就會在他們的詩裏面發現愛的狂喜。但事實是整個世界都毫無必要地受到折磨。
  是的,是懦弱讓你一直受到折磨。只要面對事實,你是否愛你的男人。如果你愛,那就沒有附加的條件。如果你不愛,那你又憑什麼加條件呢?

  兩種方式都是清晰的。如果你愛,那就不存在條件的問題:你以他本來的樣子來愛他。如果你不愛,那也沒有問題:他不是你的什麼人,那也沒有附加條件的問題。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

  但是一個人必須很真誠和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。那種對一個人感受的直接面對立刻就給你指出道路。
  生活並不困難——是我們讓它變得困難,因為我們都是懦夫:我們沒有以我們的瞭解去看待一件事情。面對事實永遠是簡單的。
  這會使你天真,這樣就不必出現複雜。否則一個人就繼續生活在想像裏面,想像一個人在愛,一個人可以為了對方去死。

  你連對方和別人快樂一分鐘都看不下去——而你卻以為你可以為了對方去死!

  只要試著去看你為了對方真實的想法——嫉妒將會消失。在大多數情況下,你的愛也會隨著嫉妒而消失。不過這是好的,擁有一種充滿了嫉妒、並不是愛的愛有什麼意義呢?
  如果嫉妒消失了,而愛仍然留了下來,那麼你的生命裏就有了某種堅實的值得擁有的東西。

Osho:Light on the Path

原文出處:
http://cattyhsu.pixnet.net/blog/post/27559482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