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edburner
Enter your email address:

Delivered by FeedBurner

feedburner count

愛和慈悲的差別

標籤: ,

奧修,愛和慈悲的差別是什麼?

性是愛之階梯的起頭,它是第一根梯階。慈悲是梯子的最後一根梯階。愛是整支梯子的名字。
性是愛最低的狀態。性的意思是:我想要從某個人那兒得到東西,沒有對方,我是不完整的,我必須利用對方填塞我自己。性是剝削。性的意思是:我想要把別人當成工具。那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憤怒,因為沒有人想要成為工具。每個人的靈魂是它自己的目標。
當一個人真正的愛,同樣的回應是無法避免的--無論你給了什麼,它會回來。如果你愛,你會立刻得到回應;你在愛的當下就得到了回應。不是依賴別人得到回應。
你的愛只是偽裝和欺騙。事實是你在期待愛。你只是在談論愛,你想要對方用她的心、她的臣服、她的所有存在來報答你--但是你不會得到。因為對方也做著同樣的事,雙方都想要免費的佔有對方,雙方都想要不用任何付出而得到;因此會有衝突。
在性裡面,你要求,但是你得不到;在慈悲裡面,你不要求,但是你得到了。這就是生命的奧祕。你在這個世界所得到的,並非取決某個人,只有當你給予,你才會得到。
性是對愛的期待,慈悲是給予愛。愛介於兩者之間,在愛裡面,給予和接受是對等的。從沒有人透過性而得到滿足,但透過慈悲,一個人隨時都是滿足的。愛介於性和慈悲之間,就在中間。有點滿足,也會有些不滿足逗留著,因為在愛裡面,有一半是慈悲,有一半是慾望。愛是一半一半--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很多喜悅的片刻和痛苦的片刻。
不幸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從未經驗過愛。慈悲是不可能的--它是一個遙遠的夢想,它是幻象。一百個人裡面有九十九個人在慾望中死去。他們的幻想是什麼?他們的幻想就是他們認為他們愛過。
我對性沒有任何譴責。性會帶著你到達超意識,但是如果你仍然停留在性,那麼三摩地、超意識,永遠不會來到。
記住另外一件事,當我說不要停留在性的梯階,會有兩種移動的方式:你從性裡面,朝著愛成長,或者你離開梯子--那就是你所謂的禁欲。我不會把它稱為禁欲。不要避開性,否則你的禁欲最多只是陽萎,不會比那更多。或者是壓抑,一個強迫。在那樣的方式下,你的生命之花將永遠不會綻放;相反地,成長中的嫩芽也會退縮到泥巴裡面。

永遠不要放棄梯子,即使不是有意的。逃避現實的人無法見到神。爬上去:讓生命成為一個旅程,不是一種逃避。一根根的往上走。從性移向愛,然後會有一些天堂的微風開始吹拂著你。地獄也在那兒,但是在你的地獄中,小小的天堂之島會開始出現。看到它們會使你充滿希望,然後還會有更多可能發生。今天是一個小島,明天可能就是一個偌大的島嶼。再往上走,持續往前移動。慢慢的、慢慢的,不再要求,更注意去給予。分享,不要求。成為一個皇帝,不是一個乞丐。〜摘自奧修《羽翼成》(旗開出版社)


原文出處:
http://oshogarden.pixnet.net/blog/post/107790151-%E6%84%9B%E5%92%8C%E6%85%88%E6%82%B2%E7%9A%84%E5%B7%AE%E5%88%A5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